文?|?杜德彪
贾跃亭到底是不是骗子,我一直不敢确定,每次看到贾老师一脸真诚的表情,就总是被打动,仿佛和他一起看到了那个未来。

贾老师可能属于志大才疏型,盘子铺得太大,调性拔得太高,结果落不了地。也许他不是骗子,只是收不了自己开的场。
但众泰就不一样了。
鉴定众泰比贾老师难,你说它是骗子吧,人家有量产车;你说它不是骗子吧,可众泰及其背后的铁牛集团又利用裙带关系搞上市,用过高的估值来吸引股民;并且在那段新能源市场的混沌时期捞补贴。这种虚实结合的方式叫人防不胜防,也很难一言以蔽之。
如今众泰的大股东铁牛集团进入破产程序,众泰也陷入了欠薪纠纷,这是个可预见的结局,但原因可能和诸位想的不太一样。至于众泰惨淡到什么程度,大概是暴跌和资不抵债,到底是破产清算还是重新注资,已经不是重点,重要的是它反映了一段中国车市的历史、国情,以及市场特点。
关于“抄”的三种境界
先说说众泰的“抄”。
几年前我还在做广播的时候,有一次在录音棚数落众泰,节目播出后被当地领导听到了,人不太高兴。地方电台回馈说,领导希望媒体能对自主企业予以包容,给他们时间。
话是在理,但我当时觉得对众泰不太适用。大多数自主品牌在初创时期都带着模仿痕迹,扑面而来的稚嫩和青涩,靠廉价打天下,比如比亚迪模仿过花冠、别克HRV,长安对路虎和雷克萨斯情有独钟,连长城也搞出过起亚味儿的酷熊。
但众泰的模仿秀玩得忒狠,如果说上述几位尚属借鉴,那众泰的玩法就基本是照搬,目的性太强,仿佛是骨子里的。这种形象一旦固定,就很难再转型。
被众泰模仿过的品牌包括但不限于奥迪、大众、保时捷、丰田、铃木,车型数量不菲。但既然做了就要做好,所以更重要的是质量。
关于模仿这事,一般分三种:第一种是借鉴,然后改编,它类似于洗稿,重要的是,其中有独立思考的东西。比如第一代CS75,没法明确断定它和某品牌之间的关系,只是似曾相识。
第二种是照搬,陆风现在已经死了,曾经陆风X7高仿路虎揽胜,就是考试时直接把班上第一名的卷子拿来抄,连错的也一起抄了。但这种抄袭的好处在于,如果抄的技术好,可能创造一个高度相仿的艺术品。
从抄的角度上来说,陆风抄得很成功。画家临摹还都需要技巧,以此类推,抄设计当然也是需要技术的。
第三种是众泰这样,抄了但没抄好看的。比如Z700,个人感觉它并不像奥迪A6,但评论区和舆论都盖棺定论,这大概算比较失败的一种抄袭。
至于更像途锐的第一代T600,虽然抄像了,但达不到陆风X7那种自我欺骗的程度,基本上肉眼可辨真假。可能是模仿对象没找好,当时那代途锐本身也没有前代车型平民霸主的气场,另外车型的灯组和进气格栅的造型是根据车型尺寸设定的,它可以这么做,但换到小一号的车型上,效果就不一样了。
不管是T600还是Z700,它们并不算是很精湛的仿制品。如果推荐高仿山寨中的精品,我还是推荐陆风X7,车主已然选择了欺骗自己,为什么不彻底些呢?
模仿是每个人的习惯,这是人性,人就像猴子一样,看到什么就学什么,像人在青春期时学偶像的一举一动,或者用网络流行语,只不过时间长了就沉淀出自己的东西来了,不是后来不模仿了,是自己的东西固定出来了,大脑硬盘塞满了。
问题在于,众泰在不模仿之后,反而没了当初的特色。现阶段的产品,T500造型不错,但还是酷似路虎的T700最带感,如果众泰一直把模仿这条路走下去(抛开法律和版权问题),说不定还真就自成一派了。
业界可能认为是高仿最终让市场抛弃了众泰,但这恰恰是它的生存之道:2015年众泰销量22万辆,2016年33万辆,2017年31.7万辆,2018年出现明显下滑,但也达到23万辆,即便是在断崖式下跌的2019年,仍然收获了15.3万辆。
什么概念?卯足劲打造越野世家的广汽三菱去年销量不过13.62万辆,东风雷诺则为1.8万辆,PSA卖了11万辆,也就是说,众泰依靠一把皮尺就超过了这些尚且兢兢业业造车的二线合资品牌,有点劣币驱逐良币的意思。虽然大家价格不同,但放到哪个层级的市场都一样。
这说明市场并没抛弃众泰。
但外观可以临摹,技术却很难临摹,真正断了众泰财路的还是技术门槛提高了,比如国6排放。
拖字诀终于不好使了
先说成本问题。
曾经众泰某款车搭载了电吸门(也许是Z700)。2018年我在广州车展看到奥迪A6?allroad,一个观众告诉我这车带电吸门,开始我还不信,后来演示之后才信了——印象中这个配置是轻易不屈尊的。

但10万左右的众泰搭载了。关于成本,尤其是10万级左右的产品,越往下,成本空间越小,如果把寸土寸金的成本空间留给电吸门,假设它也好用到让你幻觉自己开上了A6?allroad,再加上其他富丽堂皇的配置,留给三大件和安全的空间还剩多少?
电吸门本身无罪,有罪之处在于它破坏了平衡。我一共开过两次众泰的产品,一次是大迈,一次是T600,感觉(源自)三菱的4G发动机和变速箱不太来电,再加上双离合变速箱本身不爱降挡的特点,驾驶者基本游离于控制之外。但重点在于,中国的驾驶者不太在乎这个。
多说一句:除非中国也诞生一个采埃孚,否则自主品牌很难在燃油车领域赶上合资,一台变速箱足以拉开不止一个层次。当然在新能源兴起之后,这个问题被规避掉了。
在两大件失守的情况下(实际可能是三大件),内饰牛逼有意义吗?在不同的市场会有不同的答案,但在中国市场它不仅有意义,还可能意义非凡。
所以基本上有什么样的消费者,就有什么样的品牌和产品。众泰无罪,市场才是原罪,这就像很多人不听乐队,而跑去看《乐队的夏天》,你能说去秀的乐队堕落了吗?这是市场的自发选择。世间存在清教徒,但我们没资格要求每个人都是清教徒。
翻回头来说技术。现在众泰资金链断了,对汽车这种重资产行业,可能是致命的,但众泰的产品已经很难作为商品流通了,目前众泰全系燃油产品在排放上都是国5,换句话说,失去了三菱输氧,众泰很难自己搞定这个问题。
在这种风云突变中,也考验谁的血厚,多数厂商都在这一波震动中血亏,理论上众泰可以继续采购三菱的国6动力,但它没扛过去。
某种程度上众泰也能算造车新势力,虽然它从零几年就开始做产品了。它和现在新势力们的共同点是,动力基本都靠外包,进一步而言,动力都能外包,其他总成当然也可以。
所以造车有门槛吗?有,但有钱就能解决,比如恒大。如果你高估了“造”车门槛,就是低估了资本的力量。
真正终结众泰的,是管理部门把小升初变成了高考,效果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同理。但强行拔高也有副作用,在电池技术没法提升的前提下,为了续航里程达标而采用了激进的电池密度设计,要不要为最近频繁的自燃负上点责任呢?
一种设想是,如果没有国6排放和疫情突袭,众泰是不是还能再挺几年?
技术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
众泰并不算是个打酱油的,它的玩法在低门槛的市场中本来可以存活更久;真正牵扯到欺骗性质的行为,是早期它利用新能源生产资质先注册后生孩子的做法,闹出了一场风波,总的来说,众泰利用了这个行业的不成熟,快活了几年。
但技术是这样一种东西:它未必能保证你活得滋润,比如马自达,技术最好的品牌并不是市场销量最高的,但技术是可以保证你留在游戏牌桌上的资本。
真正的黑科技从来与普通大众无缘,它是用来标榜企业牛逼用的,示范性效果更强,比如新奔驰S级的预碰撞主动抬高车身功能,注定没法普及到廉价车型身上,而那些普及开来的技术,肯定和低成本挂钩。
但这并不表示技术门槛是低到没有底线的,不管是众泰还是铁牛集团的造系运动,包括后来的汉腾和君马,基本上都属于对众泰的复制黏贴。2017年君马汽车高层在接受采访时称,君马预计在2018年年销达到15万,言之凿凿并不让人觉得他在放卫星,也是基于对当时模式和行情的看好。
宏观调控升级最终让众泰和铁牛措手不及,是基于他们一以贯之的模式,铁牛系集体崩盘,或许也有管理上的积弊,比如众泰和铁牛复杂的裙带关系,以及众泰上市时铁牛左手倒右手的把戏。
说到底,企业的初衷并不纯粹,(可能)更倾向于在资本市场捞一把,比如铁牛控制金马收购众泰时,价格远超吉利收购沃尔沃。
但微妙的是,即便是在众泰如日中天的2017年,铁牛也没能完成当初承诺的对赌协议。
这似乎说明,即使是资本市场也有理性的一面,并不看好铁牛系的玩法,实在缺乏可持续性,而且没有技术打底,也实在缺乏安全感。
本文来源于汽车之家车家号作者,不代表汽车之家的观点立场。
拥有军方背景、曾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的猎豹汽车怎么忽然倒下了?
三菱发动机大部分是国产,只有个别机型是进口国内的大部分车型搭载的三菱发动机均为国产,来自沈阳三菱生产,少数的车型的发动机需要进口,但这些车型大多已经停产。具体的国产机型有4G93,4G63,4G15,4G18,4G13部分需要进口配件组装和整机进口的有4B10,4B11等。
最近,有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,自己两年前购买的猎豹CS10,由于出现故障需要维修,但是当地的经销商已经倒闭了,想打电话给厂家售后问问哪里还有维修的网点,结果发现厂家的售后客服电话已经停机了。某汽车媒体也专门验证了这一点,猎豹汽车的官方400电话确实已经处于停机状态,而且他们的官方微博、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已经停止了很久,最后的一条微信公众号更新停留在了3月10日。
曾经的猎豹汽车,也可以说得上风光无限。虽然说现在90后、00后对于猎豹汽车不是很熟悉,但是80后的我,对于猎豹汽车还是比较熟悉的,年轻的时候,我就特别羡慕开猎豹汽车的人,因为那时候,猎豹汽车一般是作为军警用车和机关单位用车出现在人们面前的,开着一辆猎豹汽车的风光,好比现在开着一辆法拉利走在大街上。
而猎豹汽车有着长达70年的建厂历史,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广东军区后勤部军械修理所,1965年7月改称为广州军区第七四三一工厂。可以看到,猎豹汽车诞生之初其实有着浓重的军方背景,后来在“军转民”的特殊历史背景下,猎豹汽车才开始涉足汽车制造。在与三菱进行合作以后,挂着猎豹标志的三菱帕杰罗开始出现在中国大地上,成为很多军警部门和政府机关的最爱。这也是猎豹汽车的第一波发展高峰。
2017年,算是猎豹汽车发展的顶峰时刻,这一年,猎豹汽车交出了整车销售12.5万台、收入113.2亿元的答卷,与众泰汽车并称一时瑜亮。谁料汽车市场风云莫测,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走向下滑、国内对排放政策越收越紧,猎豹汽车2018年累计销量为86402辆,2019年降至33200辆,同比下滑高达61.6%,一年往下一个台阶。据猎豹汽车的经销商透露,早在2019年4月份,猎豹汽车的生产就开始陷入困难,最终由于疫情的影响正式停产。
这个剧本,和隔壁的众泰汽车、华泰汽车、君马汽车、力帆汽车、海马汽车等车企怎么越看越像呢?本身有着军工背景,又有着当地政府鼎力支持的猎豹汽车,怎么会走到现在这样一个落魄的境地?
究其原因,首先就是企业的发展方向摇摆不定,在内耗中虚度了许多时光。早在2005年,猎豹汽车的年产能就已经达到10万辆,是当时国内最大的SUV制造商。但在这个时候,猎豹汽车鉴于自己的技术力量不足,于2009年引进广汽集团,成立了广汽长丰,发展方向从SUV转向了轿车,然而先后推出的几款轿车产品都没有引起什么关注。2012年,猎豹汽车无奈和广汽分手,但是错失了几年的宝贵时光,后来的SUV霸主长城汽车正是趁着这一段时间正式崛起。

2017年,猎豹汽车开始了饱受外界争议的“渠道变革”,大规模建设厂家直营店,不仅和原有的经销商交恶,还消耗了宝贵的现金流。发展方向摇摆不定,企业自然也就像风中芦苇,经济形势好时能够一时风光,大风大浪时却被打趴在地上。
另一个,自然就是老生常谈的技术研发投入不够,技术不过关。这个是猎豹汽车自开始造车以来就存在的严重问题,早期借助了三菱的技术,中期想借助广汽的技术但是没有实现,自己的研发队伍一直没有培养起来,整体来说非常薄弱。在最关键的发动机领域,猎豹汽车一直都是使用三菱的老发动机,在国五切换国六的时候,猎豹汽车迟迟拿不出国六车型,也就没有办法生产和上市,这和众泰汽车的困境如出一辙。再加上,猎豹汽车自己的质量控制也比较一般,车子的小毛病比较多,消费者用脚投票之下,才导致了猎豹汽车出现了迅速崩塌的局面。
所幸,在湖南当地政府牵头之下,国内自主品牌大哥吉利汽车出手了。2020年4月份,吉利控股集团宣布,与湖南省和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托管湖南长丰猎豹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,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。但是协议中没有明确披露,工厂生产的车型是猎豹品牌还是吉利品牌的。也许工厂还会继续存在,但一个曾经响当当的汽车品牌就会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当中。
本文来源于汽车之家车家号作者,不代表汽车之家的观点立场。
免责声明:本平台仅供信息发布交流之途,请谨慎判断信息真伪。如遇虚假诈骗信息,请立即举报
举报